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

脂漏性皮膚炎你應該知道的事


脂漏性皮膚炎衛教指導


脂漏性皮膚炎是指在脂漏性區域反覆發作的皮膚炎。這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,好發於一歲以下的嬰幼兒、18-40歲的成年人及老年人。常見的脂漏性區域包括皮脂腺分佈稠密的部位,如頭皮、眉毛、鼻側、嘴邊、耳朵及耳後,有時在眼皮(blepharitis, 眼瞼炎)、胸前、肚臍、腋下及會陰部(對磨處)也會發生,發作時頭皮屑呈現大塊落屑,其他患部也會有發紅及脫皮的現象。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反覆性的皮膚炎,與體質有關,會有遺傳性,可以控制但不能根治。

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或惡化的原因:
1.      身體不適或有重大疾病時,如感冒、住院、開刀等。
2.      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如常熬夜、便祕等。
3.      不穩定的情緒如工作壓力、焦慮、興奮等。
4.      過度油膩或刺激性的飲食。
5.      皮屑芽孢菌的感染。
6.      乾燥、天氣冷。

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:
1.      適當的滋潤乳液或礦物油、植物油可以讓脫屑改善,如果脫屑比較多,可先用油類產品軟化,再溫柔的用梳子梳掉,但不能用力搔抓。
2.      外用藥物治療:外用類固醇藥膏、醫立妥/普特皮(須自費),抗黴菌藥膏,尿素軟膏、角質溶解軟化藥膏等。
3.      口服藥物:止癢藥物,嚴重者可考慮短期使用口服類固醇→抗發炎;口服抗黴菌藥→抗皮屑芽孢菌;口服A(須自費)→改善角質增生。
4.      其他:一些抗發炎、抗菌產品,如茶數精油。
5.      洗髮精:抗屑洗髮精、含焦油洗髮精、抗黴菌藥用洗髮精。

避免脂漏性皮膚炎發作及治療注意事項:
1.      規律的日常生活及生活習慣最重要,要有充分的休息、睡眠、排便要規律。
2.      減少自己的工作壓力及焦慮不安、興奮等不穩定情緒。
3.      較清淡、均衡的飲食,避免太油膩的食品、香辛料及酒。
4.      頭皮病情輕微時可用一般洗髮精或抗屑洗髮精洗頭,用溫水沖洗,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,絕對不可用力抓洗,以免抓傷頭皮或造成皮膚發炎惡化。
5.      頭皮病情嚴重時須使用藥用洗髮精洗頭,請一次用5-10cc藥水,抹於頭皮上,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使洗髮精起泡,等10分鐘後以溫水沖淨,兩天清洗一次藥用洗髮精即可。習慣天天洗頭的人,請隔天使用成份溫和之洗髮精或嬰兒洗髮精,與藥用洗髮精輪流使用。
6.      皮膚症狀出現時,一天兩次局部外用醫師指示的藥物,可以改善症狀。

鑑別診斷:
不典型的脂漏性皮膚炎,需要和其他疾病做鑑別診斷,如異位性皮膚炎、乾癬、接觸性皮膚炎、對磨疹、感染(如疥瘡、念珠菌感染等),另外嬰幼兒還要排除一些少見的疾病如: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(Langerhans cell histiocytosis)、鋅缺乏症等。

有些疾病會有較高的比例有脂漏性皮膚炎:
神經系統的疾病(最常見為巴金森氏症)、愛滋病或免疫力低下的病人。另外,神經/身心科疾病常會使用到一些特定的藥物而提高脂漏性皮膚炎的機率(藥物可參考最後的列表)

嬰幼兒的脂漏性皮膚炎:
和成年人的表現略有不同,發作的高峰期在出生後2週到3個月左右,大多發作在頭皮(額部和頂部),又稱作乳痂(cradle cap),臉的中間部位,偶爾也會發作在身體的對磨處或四肢。治療以溫和療法為主。

有一些特殊的藥物會有類似脂漏性樣的皮膚變化(SD-like dermatitis)副作用:
<並非一定會產生此副作用,僅供專業人士參考>
抗真菌用藥
Griseofulvin
胃藥
Cimetidine
血壓藥
Methyldopa
(arsenic)

金製劑
Gold, Auranofin, Aurothioglucose
身心科用藥
鋰鹽(Lithium), Buspirone, Chlorpromazine, Haloperidol, Phenothiazines, Thiothixene
結核病用藥
Ethionamide
α型干擾素
Interferon-α
雄激素類藥物
Stanozolol
光化學治療用藥
Psoralen, Methoxsalen, Trioxsalen

參考資料來源:Fitzpatrick’s Dermatology in General Medicine 9th 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