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

背後長聖誕樹的病,玫瑰糠疹


玫瑰糠疹(pityriasis rosea)大多是良性的,不過這個病會持續比較久,大約會到2個月或更久。


臨床表現:
紅疹呈現橢圓形,表面會有一點點脫屑,會先長出一個媽媽紅疹(herald patch),大約3~5公分的斑塊,然後再陸續長出比較小的寶寶紅疹,而且這個紅疹在背後呈現的排列,會很類似聖誕樹的形狀(Christmas tree pattern),分佈以軀幹(也就是前胸後背)為主,會擴及四肢近端(上臂、大腿)

紅疹可能會癢,也可能都不會不舒服。

仍有部分呈現非典型表現者,可考慮做切片檢查。


成因:
目前還不太清楚,懷疑是病毒疹的一種表現,例如人類乳突狀病毒-6-7 (HHV-6, HHV-7)的感染。

治療:
通常使用一些外用止癢藥膏、類固醇藥膏,合併口服抗組織胺即可,對於少數比較難治療的病人,可考慮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(acyclovir)

鑑別診斷:
胡怡萱醫師特別提醒,要記得排除黴菌感染乾癬二期梅毒、以及藥物疹

粉紅色紅疹合併輕微脫屑,此為玫瑰糠疹的典型紅疹表現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