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

小朋友得蕁麻疹,和大人不一樣喔


文章刊登於 媽咪拜MamiBuy https://mamibuy.com.tw/

蕁麻疹就是俗稱起風疹塊,會有一塊塊粉紅色的斑塊,有點像比較大的蚊子包一樣,來的快,去的也快。其實小朋友得蕁麻疹的比例,比大人低了許多,爸爸媽媽通常最擔心的大概是以下這兩個問題:
為什麼我的孩子長蕁麻疹?是吃了什麼食物過敏嗎?
會不會很難痊癒、變成慢性?

急性蕁麻疹的原因:
通常有一半會找不到原因,因為原因太多了!
朋友
最常見的原因是感染(包含病毒、細菌、黴菌、寄生蟲),而且大多是因為病毒感染
青少年
食物或藥物過敏比小朋友常見

食物過敏:
在比較小的小朋友,大多考慮平常吃的蔬菜水果或奶蛋肉,但如果是大一點的孩子,堅果、海鮮、穀物的可能性就上升了。
藥物過敏:
大約占百分之10以下,以抗生素類的藥物最常見,NSAIDs類的消炎止痛藥也要列入考慮。

慢性蕁麻疹的原因:
如果整個病程拖到6個星期以上,反反覆覆,那就被歸類到慢性蕁麻疹,小朋友的慢性蕁麻疹也比大人少見的多,處理的方式和急性不太一樣,可能要做更詳細的檢查,排除一些自體免疫相關的問題。
不過,也有些小朋友是因為反覆吃到食物當中的添加物,因此蕁麻疹遲遲不會好,例如:人工調味劑、色素、防腐劑,因此,盡量要提供給孩子原型的食物,減少吃加工產品。

少見但不可輕忽
還有一些少見的疾病,一開始皮膚表現很像蕁麻疹,例如說:類過敏性紫斑症、多形性紅斑、蕁麻疹性血管炎、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等等,不過像是這一類的狀況,通常會合併皮膚以外的系統性症狀,需要家長細心的觀察,與醫師耐心的檢查與追蹤。
總結
如果小朋友長了蕁麻疹,還是要麻煩家長提供線索,幫助醫師一起找出可能的原因,醫師會給予適合小朋友的抗組織胺,早日把蕁麻疹控制好,小朋友才不會癢到受不了喔!

參考資料:
Hurwitz Clinical Pediatric Dermatology, Fifth Edition
原文連結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