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

慢性蕁麻疹的錯誤觀念



蕁麻疹目前我們有分為急性蕁麻疹慢性蕁麻疹,如果反覆發作6以上就會稱為慢性蕁麻疹。

蕁麻疹的症狀:
1. 皮膚出現膨起搔癢的紅疹(wheals),有點像蚊子包
2. 膨疹可以在一處消失後又在另外一處出現,全身都有可能(疹子會跑來跑去)。
3. 合併有皮膚劃紋症(dermatographism)的表現。
不過,民眾常常有一些錯誤的止癢方法,會造成蕁麻疹更嚴重或更不好控制。

錯誤一:洗很燙的熱水澡。雖然在洗熱水的當下因為熱和燙的感覺取代了癢感,但是在洗澡完後由於溫度升高時,血管擴張,血液中的過敏血球更容易釋放出來,因此會更癢,而且沖熱水澡還會使皮膚乾燥,變成兩種癢加在一起更為難受。

錯誤二:用力抓到破皮。在用力搔抓時是用痛覺來取代癢的感覺,但是搔抓對於皮膚障壁的破壞很大,如果抓到有明顯傷口時,還要小心傷口感染,另外還有看不見的小傷口,導致皮膚的屏障受損,外來過敏物質會更容易進入皮膚裡。

錯誤三:花大錢驗過敏原。在慢性蕁麻疹的病人中,有超過一半的民眾是找不到原因的,因為慢性蕁麻疹和急性蕁麻疹是不同的,慢性蕁麻疹是身體內的過敏反應被過度激活,有一點點風吹草動就產生過敏,此時再驗過敏原,常常是把錢砸到水裡,除非病人自己有觀察到吃了某些食物會影響病情的發作,不然一般慢性蕁麻疹,醫師並不主動建議驗過敏原。

錯誤四:不配合醫囑吃藥。目前慢性蕁麻疹的用藥,是以較不易嗜睡的第二代抗組織胺為主,利用藥物的效果,壓制住體內組織胺的釋放,達到止癢的效果,如果在還沒有痊癒前任意停藥,導致蕁麻疹時好時壞,發作嚴重時反而還得用更強的藥物或類固醇才能壓住病情。

另外,還有少數的慢性蕁麻疹,會與自體免疫疾病慢性發炎有關,有相關病史或家族史的病人,可和醫師討論是否和蕁麻疹相關,如果民眾有慢性蕁麻疹的困擾,記得要規則就診,保持良好的作息,避免壓力太大或睡眠不足,調整生活方式,才可以漸漸改善慢性蕁麻疹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