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

手臂腿部一顆顆粗粗的好討厭!毛孔角化 (keratosis pilaris) 的日常護理,你做對了嗎?

毛孔角化是什麼?
皮膚上會有一顆顆粗粗角質增厚的小點,都是正好位於毛孔處


部位:
常見分佈於手臂和大腿外側、臉部

變異型:
­Keratosis pilaris rubra:紅腫比較明顯,並超出毛孔的範圍
­Erythromelanosis follicularis faciei et colli:有發紅以及色素沉澱,分佈在臉部和頸部。

有哪些疾病容易產生毛孔角化?

最常見前兩名:
1. 尋常性魚鱗癬 (ichthyosis vulgaris)
2. 異位性皮膚炎 (atopic dermatitis)

其他疾病也會有毛孔角化:
1. 甲狀腺低下症
2. 庫欣氏症候群 (Cushing syndrome)
3. 第一型糖尿病 (insulin-dependent)
4. 肥胖
5. 唐氏症
6. 罕見疾病:Noonan syndrome (NS) and cardiofaciocutaneous (CFC) syndrome
7. 基因變異:FLG gene mutation
8. 藥物副作用:使用RAF inhibitors

日常護理4問4答 Q&A:

Q1:平常該怎麼護理?
A1:避免皮膚乾燥,因此通常冬天的時候病灶會惡化,記得洗澡不能洗太久、洗太燙,洗完澡5分鐘內趕快擦保濕產品。

Q2:可以去角質嗎?
A2:不太需要,偶爾可以溫和的去角質(例如使用沐浴球或海綿)。

Q3:擦什麼會改善呢?
A3:使用可以促進角質代謝的產品,例如:甘醇酸/果酸 (Glycolic acid)乳酸 (Lactic acid)A (retinoids)水楊酸 (Salicylic acid)尿素 (Urea)

Q4:可以除毛嗎?
A4:如果用的或蜜蠟除毛,會更容易讓毛髮卡在毛孔內!要小心!可考慮做除毛雷射,雷射治療為自費,需要跟專業醫師討論後進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