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

小孩子要特別注意的傳染性疾病→傳染性軟疣


傳染性軟疣(Molluscum contagiosum)如其名,是一種傳染性的疾病,此為病毒感染,屬痘病毒(poxvirus),大多感染到小朋友。

典型的傳染性軟疣,是一顆一顆膚色(又帶白色)圓圓的小疹子,就像這一張照片中白色圓頂的屋頂一樣。(圖片取自免費圖庫)

傳染途徑:皮膚接觸
1. 大多感染到小朋友,位於手腳身體接觸到的部位。
2. 若偶爾感染到成人,則通常為親密接觸後發作在私密處,要特別小心是否有免疫力低下的狀況。

臨床表現:
一顆顆膚色、粉紅色(偶爾有點帶白色)的2~5公厘的小疹子,呈現圓頂狀。
有時候會癢,小朋友搔抓之後容易擴散出去(自己傳染給自己),有時會被當作濕疹。
偶有伴隨發炎,而被當作細菌感染或蜂窩性組織炎來治療。
圖片取自皮膚科教科書:Fitzpatrick's dermatology

診斷:
基本上皮膚科醫師用臨床就可以診斷囉!胡醫師之前偶爾遇到被當成濕疹的案例,所以記得要找皮膚專科醫師喔。
如果表現不典型,可考慮做皮膚抹片(KOH)檢查,但需把紅疹刺破並把內容物給挑出來(會有點痛),以顯微鏡檢查。或可考慮皮膚切片檢查。

治療:
治療可以分為破壞性療法、免疫調節性藥物、抗病毒治療。
破壞性療法:冷凍治療最快速簡單,做冷凍的時候會冰冰刺痛;切開刮除也可以,直接把疹子內含的病毒包涵體(inclusion bodies, molluscum bodies)給刮除掉,但治療過程比冷凍更痛。
目前兒童還是以破壞性療法為主。
如果不進行治療,大部分也會在1~2年左右自行痊癒,但會經歷擴散階段,而且疹子不時會搔癢。

治療小撇步:
因為病灶可能會癢,小朋友搔抓之後容易擴散,所以有時候給予一些止癢藥物也可以讓病情好的更快喔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