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11日 星期三

皮膚科診間小故事:用了別人的藥膏,恐延誤診斷皮膚癌

最近遇到一位👦病人來看我門診,他說:「胡醫師,朋友給我的藥膏真好用,你可以開給我一樣的嗎?」

 

我真心的希望,不要再用別人的藥膏了,可能會延誤治療,甚至已經有癌化的徵兆而不知!

 

「朋友或家人給的藥膏很好用,我之前用了幾天都會好」...

這個的確是有可能發生的

(1)可能是你的狀況很輕微,不太需要擦藥也會自己好。

(2)可能是運氣好,朋友給的藥膏正好和你的症狀相符合。

(3)可能是藥膏內含有強效類固醇,不管什麼狀況剛擦下去都會先變好,但是擦久了皮膚就開始抗議了

 

第一個患者是一個愛護北極熊的WFH年輕上班族

因為居家上班的緣故,不想因為自己一個人而開整天冷氣,最近台北夏天潮濕悶熱,常常覺得肚子癢、屁股癢,於是拿家人的止癢藥膏來擦,一剛開始還可以止癢,但是後來紅疹擴散,越來越大,皮膚還有刺痛感!

 

來門診給我看,就是很典型的黴菌感染,股癬+體癬,而他所使用的藥膏居然是類固醇藥膏,如果黴菌感染時用到了類固醇藥膏,前一兩周症狀會先改善,但是時間一久,皮膚的免疫力被抑制,反而讓黴菌長得更開心,感染一發不可收拾,由於感染範圍太大,後來改為針對黴菌的治療後,也是花了好幾周的時間才完全康復。

 

第二個患者是不喜歡看醫生的爺爺

爺爺年輕的時候務農,身體硬朗,沒有什麼慢性病的問題,也不喜歡看醫生,但是最近頭皮上總是發紅發癢,用了朋友推薦的止癢藥膏來點,反正能夠止癢就好,有時候抓到破皮流血也不以為意,後來有一天外地的孩子回家,幫爺爺看了一下頭皮,覺得有長怪怪的東西,於是把爺爺硬拖來看診。

 

爺爺整個頭部因為長期曬太陽,有一些咖啡色的老人斑(脂漏性角化),這種斑雖然看起來不美觀,但基本上是良性的不用特別擔心,不過有一顆特別不規則的肉色突起,表面還有很多粗糙的厚皮屑,又加上被摳破的傷口,表現特殊,懷疑是皮膚癌的癌前病變->日光性角化症(actinic keratosis),因此我力勸爺爺去醫院做皮膚切片檢查,盡早釐清皮膚的狀況。

 

---

今天先講了不要亂擦藥的例子,下次有機會再跟大家聊不要亂停藥的故事喔。

#皮膚科 #皮膚專科 #皮膚科女醫師 #胡怡萱醫師 #皮膚癢 #濕疹 # #股癬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