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

汗斑是什麼?學生族群、年輕人最常見

汗斑小故事:

小明是一個高中男生,平時喜歡球類運動,有一天洗完澡在家裡打赤膊的時候,被家人發現,他的背上居然長了很多咖啡色的斑點,於是媽媽很緊張帶來胡醫師的診間看診,以為是皮膚上堆積了什麼毒素不過胡醫師一看,是很典型的汗斑。

 

汗斑是什麼?

汗斑(Tinea Versicolor)又稱變色糠疹(pityriasis versicolor)

汗斑的致病菌是馬拉色菌(Malassezia species),舊稱為皮屑芽孢菌,馬拉色菌是屬於一種酵母菌(屬於真菌、黴菌那一類的親戚),是每個人身上都有一點點的皮膚常在菌叢,當身體皮膚上的馬拉色菌異常增多時,會導致汗斑,這種菌喜歡油脂多的環境,因此容易出現在皮膚出油多的前胸後背。

 

汗斑的特色是淺咖啡色、橘褐色不規則的斑塊,有點像101忠狗(大麥町)的斑點,表面有點粗糙感,或是有細細小小的皮屑,通常會發作在容易流汗+出油的地方,例如說:前胸、後背,嚴重者還會延伸到肩膀與上臂、臀部。有些人在洗澡時或運動身體發熱時,長汗斑的地方可能會容易發紅,很多人的汗斑是沒有任何症狀的,少部分的人會覺得有搔癢感,因此發現的時候,常常範圍已經很大了!

 


p.s. 現在還有人知道101忠狗嗎😊

馬拉色菌還會造成其他的問題嗎?

在頭部會導致頭皮屑、脂漏性皮膚炎(seborrheic dermatitis)

在前胸後背也有可能導致黴菌性毛囊炎 (Malassezia folliculitis)

 

什麼狀況下會得汗斑?為什麼我會得汗斑?

長時間的潮濕悶熱就有可能導致汗斑,每天都有洗澡仍然有可能長汗斑,好發族群:常見在青少年、年輕的成年人,是由於年輕人出汗、出油旺盛。

 

汗斑該怎麼治療?

每天認真擦抗黴菌藥膏,含有針對酵母菌成分的藥膏才有效(例如:-azole類成分),不是所有的抗黴菌藥膏都可以用喔,治療上需要比較久,治療期大多在2~4周,但皮膚顏色的恢復也有可能超過一個月。

輔助療法:使用抗屑的藥用洗髮精來洗汗斑的患部,含有抗馬拉色菌(皮屑芽孢菌)的藥性成分,因此這種洗髮精要在藥局或醫院診所購買。

 

是否可以使用抗菌肥皂呢?

市售的抗菌或藥用肥皂,大多是針對抗細菌,或廣效通殺的抗菌成份,會把原本皮膚上的好菌壞菌通殺,並不是只針對馬拉色菌,因此不建議使用。

 

有需要吃藥嗎?

如果汗斑範圍真的很大,有擦藥上的困難,或合併有黴菌性毛囊炎的人,也可以考慮口服藥物。

 

汗斑會傳染嗎?

的確是有機會傳染給家人/同住者的,建議貼身會接觸到汗斑的衣服另外清洗。

 

要怎麼預防汗斑復發?

流汗後要盡速沖澡,或使用濕毛巾把汗擦掉,並換上乾淨的衣服,不要讓流汗與出油長時間留在肌膚上,衣服材質上可以選擇100%純棉,比較能吸汗與汗水中的身體代謝物。

 

胡醫師的小叮嚀:

皮膚上出了問題,記得找皮膚專科醫師診斷,像是汗斑這個問題,如果在搜尋引擎上輸入咖啡色 ,搜尋到的是咖啡牛奶斑,與汗斑差了十萬八千里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