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

誰是造成痘痘的兇手?

每天跟診間病人衛教痘痘肌的注意事項,講到很想錄音直接播放,沒想到上周的時候,自己臉上突然長出四顆痘痘,對於平常很少長痘痘的我來說,整個很焦躁,又正好碰到當周還要錄影,立馬先擦藥治療。


所謂事出必有因,來看看痘痘肌的地雷我中了幾項...

✅保養、化妝程序:要檢視最近是否有換產品,髮品和臉部產品都有可能是兇手,像是在季節變換的時候,原本的保養品也有可能突然變得不適合,因此要特別小心,如果平常容易長粉刺痘痘的人,要盡量避免質地過於滋潤或是含油的產品,保養油、精華油、卸妝油、髮油盡量不要用。尤其現在外出一樣需要戴口罩,加重了下半臉與頸部的痘痘狀況。如果不確定目前的保養品是否適合自己,也可以找胡醫師諮詢。

飲食:容易長痘痘的飲食,包含油炸食物(炸雞、炸排骨、先炸再滷的...)、刺激性口味、零食(含油或含糖量高)、高GI值得食物、甜點飲料、乳製品與麩質(少部分人體質)。

作息:充足睡眠(6-8小時),規律作息。

情緒、荷爾蒙:情緒的壓力也會影響到我們的皮膚,女生的話生理期前荷爾蒙波動大,比較容易長生理痘,如果月經不規則、季經、多囊性卵巢的人,雄性激素偏高時容易長痘痘,建議可以至婦產科檢查。

→正好我最近嗑了一包金牛角,回頭來查金牛角的營養標示,每100克裡就有30公克的脂肪,我吃一包裡面也有約20多公克的脂肪,馬上踩到地雷。

*圖片取自免費圖庫Pexel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