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

小朋友腳底脫皮,是香港腳嗎?

  

有一種腳底脫皮很嚴重的疾病,叫做兒童/青少年足底皮膚炎 (Juvenile plantar dermatosis),這並不是黴菌感染導致香港腳,而是腳部的出汗刺激小朋友嬌嫩的肌膚所造成的。

 

產生這個兒童/青少年足底皮膚炎的年紀大多發生在3~15,平均發生年齡在5歲左右,根據統計在11歲左右會漸漸變好,男孩比女孩略多一些。

 

症狀發作時,腳底的皮膚會看起來乾乾、紅紅、有點亮亮的,不規則的脫皮,如果比較嚴重、比較慢性的時候,這些脫皮會呈現厚厚硬硬的,腳底也容易裂傷。


這種脫皮有點像糖霜甜甜圈上面裂開的糖霜一樣,這樣子形容會不會有人不敢吃今天買回家的甜甜圈了…

 

發作部位集中在腳趾與腳掌前半部,少數比較嚴重的人,也會影響到腳背、腳跟,甚至手指也出現類似症狀。

 

根據統計,大約有一半的孩童原本就有異位性的體質(氣喘、濕疹、過敏性鼻炎),其實這個也很好理解,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皮膚本來就比一般人來的脆弱敏感,有汗水刺激的時候更容易出狀況,要細心呵護。

 

誘發因素:

1.      夏天

2.      腳部多汗

3.      異位性體質(有異位性皮膚炎、過敏性鼻炎、氣喘的病史)

4.      鞋子材質不透氣:例如說穿膠鞋、比較不透氣的球鞋

5.      腳部濕了又乾,乾了又濕

 

保養4大重點:

1.      不要穿不透氣的膠鞋。

2.      襪子材質要選擇純棉的。

3.      多帶一雙襪子去學校,襪子有濕就需要更換。

4.      睡前可以擦一些比較滋潤的乳霜或凡士林,幫助隔絕與修護腳底皮膚。

 

要小心區分的疾病:

1.      香港腳:如果家人、長輩有香港腳、灰指甲的要特別小心,有可能傳染給家中的小朋友。

2.      對鞋子材質過敏:乳膠、皮革上的漆有少部人的會產生皮膚過敏。

3.      乾癬:這個疾病比較少見,須給專業皮膚科醫師看診後診斷。


#皮膚科 #皮膚科醫師 #胡怡萱醫師 #香港腳 #足癬 #腳底脫皮 #腳臭 #腳汗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