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

鼻子被凍傷,急救要"用雪搓"? 談低溫肌膚殺手

中視新聞 20231228

"鼻子被凍掉"是真的?!浸熱水竟會出事 急救得"用雪搓"?!

 https://youtu.be/vIfANbxgLCk?si=WuoEbt_4ppxxYDW4

胡醫師在2023年12月28日的時候接受中視新聞採訪,
我聽到這個有驚訝到,不是已經很冷了嗎,還要雪上加霜?
🌡️ #凍傷 #frosbite
是指皮膚、身體在零度以下的狀況,導致組織結冰,很有可能造成組織壞死,你是否曾經有聽過在冰天雪地下耳朵沒有保護好,耳朵是會被凍到掉下來的,就是這種狀況。
 
🌡️ #凍瘡 #chilblain
是發生在比較冷,但尚未低於零度,台灣大部份是寒流大約12度左右,在比較冷的天氣,末稍(手、腳)如果保溫不足時,低溫導致血管收縮,末稍循環變差,會有手指腳指發炎、紅腫痛,嚴重也有可能起水泡。
 
影片中我有提到一個特殊的現象👉
🌡️ #雷諾氏現象 Raynaud's phenomenon
末梢血管受到冷或其他刺激之後收縮,身體溫暖之後再慢慢復原
通常手指或腳趾末梢會呈現
發白->發紫->發紅
有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人比較常見
 
記得天氣冷的時候,不只身體要穿暖,手腳末稍的保溫也要充足,例如戶外工作者、騎機車腳踏車、血液循環差、老人、比較瘦的人,一定要更加注意喔!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