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

「冷疹」與「熱疹」不分軒輊的皮膚科診間,冬天常見的皮膚困擾

最近寒流一波波籠罩全台,暖暖包還賣到缺貨,走在街頭,圍巾和帽子是基本配備,天氣真的太冷了,不過最近門診常常遇到的狀況是...

👱‍♀️20多歲的捲髮女:醫生醫生,我這兩天背後好癢喔,還會長一顆一顆的。

👩‍⚕️胡醫師:好,我幫你看看,衣服拉起來喔... 嗯,這個是熱疹,你最近有沒有穿發熱衣?

👱‍♀️捲髮女:有啊,前幾天寒流的時候會穿發熱衣,所以是太悶了嗎?

👩‍⚕️胡醫師:那最近先不要穿(發熱衣),讓皮膚透透氣,我開藥給你擦。

👱‍♀️捲髮女:還有一個地方,醫生,我的小腿會脫皮耶。

👩‍⚕️胡醫師:嗯... 小腿是太乾燥了喔,要擦滋潤的乳液或乳霜。

所以一個人身上,同時出現 乾冷 & 悶熱 導致的皮膚問題,實在是很令人困擾

冷天的皮膚問題:

由於氣溫下降,導致皮膚出油下降。
洗澡洗很燙。
清潔過度、不愛擦乳液。

而導致...

☑️皮膚乾燥、脫皮
☑️乾燥性皮膚炎
☑️手腳龜裂、傷口疼痛


冷天為了保暖而造成的皮膚問題:

由於穿發熱衣、磨毛/刷毛衣褲、加厚褲襪、雪靴,而導致...
☑️熱疹
☑️汗疹
☑️濕疹
☑️香港腳、股癬

吃太燥熱(例如:薑母鴨、麻油雞、羊肉爐)、刺激性、辛辣口味的食物,而導致...
☑️毛囊炎、釘子

使用暖暖包、電毯、電暖爐,而導致...
☑️低溫燙傷

冷天而加重原本的慢性皮膚問題:

☑️乾癬
☑️異位性皮膚炎
☑️脂漏性皮膚炎
☑️乾燥性皮膚炎
☑️酒糟 (喝熱飲、熱湯)

冬天保暖須注意:

穿保暖衣物要小心流汗悶熱,末梢手腳一樣要保暖,皮膚乾燥多擦乳液!

#乾燥性皮膚炎 #乾冷 #乾裂 #皮膚炎 #保暖小物 #防寒 #抗寒 #熱疹

---

p.s. 之前天氣冷的時候女兒身體上長了一些疹子,我女兒說是冷疹,博君一笑,事實上並沒有冷疹這個名詞

延伸閱讀:

乾燥性皮膚炎的4種NG行為
https://skindrhu.blogspot.com/2020/11/ng.html

凍傷(frostbite)和凍瘡(pernio)有什麼不一樣?

還可以用聽的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